close

是我搞不懂美國尺寸,還是美國的尺大一號?


size chart

 

自從幾年前來到美國後,尺寸這個問題一直深深地困擾著我。

 

在台灣 ,買衣服還不簡單嗎?

 

款式多到不行,品質及價位也公道,歐系韓系日系美系...多到數不清的精品服飾店,質料好到不感相信的路邊攤,再來是服務親切外加24小時營業的網路賣家,另外,匹西 home 24小時內可送達的神速服務,在美國跟本就是不-可-能呀!

 

剛到美國時,我的衣著習慣並沒很快地入境隨俗,超合身上衣加超短裙,靴子加黑色絲襪,這種裝扮在台灣只能算基本款吧,台北家鄉的街上到處都是形形色色的正妹,環肥燕瘦樣樣都有,當我的台灣基本款與美國現實生活相遇時,只能說慘不忍睹。(如果你以為美國男女的身材跟打扮都跟91210裡的主角們一樣 ,你錯啦!!)

 

除了多到令人不舒服的注目禮,口哨也少不了 ,真的讓你會忍不會喊看沙曉!但當地文化就是這樣,若不是參加婚禮或派對,最好隨時隨地用體育服裝來武裝自己,這樣子最安全,就這樣,我只能把台灣帶來的衣服全部冷凍起來,接下來就進入主題啦!(真會拖,呵)


如果你可以實際到店裡試穿是最好 ,但如果你是初次在國外網路購衣的姐妹們,妳一定要瞭解自己的身形,才能選對衣服及尺寸,要不然衣服千里迢迢來到家門,卻大到不能穿,豈不是生氣又令人浪費時間。

 

身形分類:(註:背長為頸後到背後腰中間的長度)

身形

以Gypsy的身形數據為例

背長: 14½

身高 : 5'1 呎高

胸圍 :32

腰圍:24吋

臀圍:33吋


我的前三個數據都落在Junior Petites裡,雖然後腰及臀的數據都小於範圍值裡,但由此便可以得知WomenMisses的衣服絕對會太大 ,就算是最小的尺寸,也不會合身。

 

很多情況下,廠商不會有清楚的標示來告訴你這件衣服的版是什麼身型,這時候尺寸碼就是關鍵,我們從最普遍的Misses開始:

當尺寸碼是0, 2, 4, 6...雙數上去的,就是Misses版,最多到20;

同樣也是雙數,但數值很大的就是Women版,38, 40, 42...;

Miss Petite則是0p, 2p, 4p...以此類推,數字仍是雙數,後面加個p而己

單數5, 7, 9...則是Junior, 後面若加p就是Junior Petite;

如果尺寸碼是以5/6, 7/8, 9/10...呈現的,便是Young Junior.

 

現在很少看到有半碼的衣服了,頂多就是降一個身形來尋找適合的衣服,而每個廠商的版形又不同,有時候光看尺寸表也不準,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照以上的表格來尋找出自己的身形,然後再來找適合的品牌,以我的身形為例,Forever21, 及其他美國動物logo的牌子都很合身,維多利雅的祕密及Ann Taylor...等稍嫌太大。

 

舉一個最近發生在我身上的例子:

我在Columbia Sport Wear的網路上訂了一件xxs的滑雪褲,等實品到手後發現跟本不能穿,用布尺一量,天哪!這件xxs的滑雪褲腰圍居然有將近32吋,原來是自己沒有看清楚而在Women區下了訂單,因為這件褲子沒做Junior系列,所以我只好辦退貨,然後在我家附近的體育用品店買了Young Junior10號的褲子,褲長及腰圍都剛好,只要挑選成熟一點的款式,就不用擔心看起來像童裝了。

 

當然囉,如果美美的讀者是西方人的身材,健美高佻,豐滿結實型,問題就會少很多,我有些朋友就是這種型,在台灣總是擔心衣服會太小,好像自己太胖還是哪裡不對,但在美國買衣服反而如魚得水。

 

總而言之,希望讀者們可以瞭解尺吋碼的大小是建構在身高及身形上,不完全代表你就是苗條或胖,認識及愛護自己的身體才是王道,不要為了尺寸碼的迷思而傷害自己的健康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 Gyp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